东跑西颠累胖了

【祥林联文】少爷,您还年轻

能和各位太太一起联文,简直太幸福了!

阿笔辛苦了!感谢!有粮吃太美好了!

勿上升,勿代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

郭麒麟十七岁的时候,家和剧场两头跑,天天坐阎鹤祥的机车回家。彼时他还是个小胖子,一手抓着阎鹤祥腰间的衣服,另一只手戳戳自己肚子上的肉,然后叹气。马路上很热闹,喇叭声,交谈声,风声,连灯光晃动都有声音。

两旁的景物飞驰而过,风刮过耳畔,有点冷。

“哥,你说我是不是该减肥?”

都戴着头盔,声音闷在里面,阎鹤祥没听见。

到了家,阎鹤祥停下来,郭麒麟慢腾腾地下来,把头盔递给阎鹤祥。

“哥,你说我是不是该减肥?是不是我太胖了所以观众不喜欢?可是岳哥和越叔也胖啊。还是我没选对活?哎,我知道都不是,是我说得太差了,我和我爸比不了,哥,我还连累你。”

絮絮叨叨的声音越来越小,他蹲在哈雷旁,摘掉眼镜揉了揉眼睛。

阎鹤祥也蹲下去,挨着他。郭麒麟的脑袋圆圆的,剃了寸头,摸上去应该会有些扎手,此刻脆弱抱着他,他抱着脚,一动不动。

“少爷,您还年轻,慢慢来。别怕,我陪着你呢。”一双大手抚上郭麒麟的后背,他感受到温度慢慢散开,让人安心。

啪嗒,眼泪砸在地上,还没晕开,就消失了。

 

 

2

仿佛雨后春笋,郭麒麟飞速成长。他们为了新段子去超市里了解女性用品,在货架前徘徊不前。

“少爷,您还年轻,这种事儿还是我来吧。”

等到阎鹤祥带着新知识凯旋的时候,郭麒麟特别不服气。

“别以为我比你小就不懂,铁铁,知道吗,我给她拿包的时候还看到过呢!”

铁铁是他前女友,前一年他去找人家复合,人家让他move on,他回来丧了好几天,阎鹤祥劝他天涯何处无芳草,本想给他当一次情感指导知心大姐呢,突然想到自己也是只大龄单身狗。

罢了罢了,只骑着哈雷带他出去兜了一圈,在山上吹冷风数星星,原本是打算等着看日出的,但是太冷,连夜又回家了。这么折腾了一圈,两个人都感冒了,感冒好了,心情也跟着好了。

回北京的路上两个人磨活,表演的时候掀起一阵高潮,师父夸了他一通,父亲也眼睛弯弯。

“我儿长大了。”

他把舞台上收到的礼物和巨大束的鲜花塞进车里准备回家,等看到阎鹤祥骑上哈雷要走的时候,又坐上后座,机车的轰鸣让他从演出里飘浮出来,他的心在夜晚的北京城上方荡来荡去,越来越靠近云端。

他想,什么都在变好,他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的信心是一棵劲风吹不倒的白杨。

 

 

3

有个夏天,郭麒麟在片场拍戏,被晒得头晕眼花,收了工坐在临时搭的棚里拿着小风扇呼呼吹。助理见他热得一脸通红,连忙递给他一块冰镇西瓜,虽然不那么冰了。

真甜。他想。要让我哥也尝尝。

这样想着,心中咯噔一响。仿佛动漫里突然点醒主角的那一道白光,唰的在他脑子里划过。

他沉思了一下,他觉得他现在就要见到他哥。

说干就干,收了工开两个小时的车到他哥家里,他哥打开门看到他拎着个大西瓜站在门口的时候,惊呆了。

“你不是拍戏吗?怎么回来了?”

“我开了两个小时车回来的,感动吗,壮壮小朋友?”

阎鹤祥忙接过西瓜放好,问他吃饭没有,郭麒麟说天气太热没胃口,吃不下。

他心里装着事,两个小时车程里的勇气此刻就要奔涌而出,他紧张得发抖。阎鹤祥知道他夏天里胃口确实没那么好,也不多说什么,递给他一杯常温的水,然后问他拍戏怎么样,怎么突然想到回来,晚上开车不安全,是不是有什么要紧的事不好在电话里说。

“哥,”郭麒麟打断他。“我今天在片场,很热,流的汗比我在健身房呆一个小时都多,和我对戏的前辈夸了我,我还吃了一块西瓜,又冰又甜,想让你也尝尝,所以我就给你买了个西瓜。”

“哥,所有好的坏的,我都想告诉你,都想和你分享。你呢?是不是也一样?”

阎鹤祥看着面前的少年,一时无言。

吃过糖人吗,你最爱那个小兔形状的,过了很久,终于买到,小心翼翼地走在路上,只敢慢慢舔一下,珍惜着那细细的甜,在舌尖辗转。但是这天,突然狠心咬了一口,麦芽糖的香浓全部融化在你口腔,这就是阎鹤祥此时的心情。

他回忆自己这一天做了什么。早上很早就起床,喝了牛奶,吃了一个煎蛋,看了会儿书,中午那家外卖味道很不错,送了水果,而且干净,下午去剧场转悠,路上有个观众喊他壮壮,被路人投以奇怪的目光,晚上听了几个年轻队员的活,看到队长很紧张,但有了很多进步。

没错,他也一样,想把这些分享给面前这个风尘仆仆的少年。他有一百次掏出手机想给郭麒麟说些零碎儿的话,又一百零一次删除了打好的文字,即使他看到那些文字的每一笔每一划都在哀求和挽留。

少年良久得不到回答,又急又羞地自己呼噜自己头发。

“你倒是给句话呀!”

“少爷,您还年轻。”

十五年,这十五年光阴上,可以盛放亲情,友情,并肩作战之情,唯独爱情,过于沉重。

他又想,这一切也许全由于他小孩子的糊涂天真呢?可是又知道郭麒麟并不糊涂,他最聪明,他的脑瓜子赛八个刘汉臣。

“什么意思?”天气还是闷热,空调风自顾自吹着,根本不照顾房里人的心情。

“少爷,您还年轻,您向前看。”

郭麒麟咬紧嘴唇,不说话,原地转了个圈,又直直地盯着阎鹤祥,一把抓住他衣领。

“我不!我他妈就不向前看,我他妈就往旁边看,我他妈就爱往你这儿看!”

阎鹤祥也不好受,他哪能想到一开始陪读书的自己能把心也赔进去,还因着自己多活十五个光阴,便必须更为克制和理智。

“少爷,你……”

“你他妈不就比我大吗!”郭麒麟气得摔了桌上的杯子,杯子竟没有摔碎,只在脚下滚了一圈。

阎鹤祥看到郭麒麟红了眼眶。郭麒麟有个少爷病,皮肤很容易被晒得又红又肿,哭的时候也会,鼻尖红,脸颊红,连带着单眼皮都是红的,但眼神永远炙热耀眼。

最后这个问题消融在一个拥抱里。大脑袋贴在少年的鬓边,头发又细又软又乖。他想,自己是不是太容易妥协太陪着孩子胡闹了。

“你别怕,以我爸的性格,要打也是打我,不会打你的。爷们儿会保护好你的。”郭麒麟在阎鹤祥怀里保证。

“我陪太子读书,我皮糙肉厚,挨打这事儿还是我来吧。”

“那咱就瞒着我爸,反正他也不爱管我俩,我们半年三个月也见不着一次。”说完开心地笑,小鹿在胸腔活蹦乱跳。

第二天阎鹤祥又开两个小时车送郭麒麟去片场,带着行李,陪了太子好几天。他有时去片场等收工,看他有时蔫了有时又兴奋起来。有时在城市里闲逛,买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。不过倒是天天给郭麒麟送冰镇西瓜酸梅汤,结果郭麒麟差点拉肚子。

 

 

4

但也不都是永远充满欢乐的。

郭麒麟渐渐有了少班主风范,举手投足间皆是翩翩风度,每每带队出去商演,他必把每位演员都照顾打点好,颇有乃父之风,莫说社里的人和观众,就连事儿得不行的合作方也对他无可挑剔,但要论起青春洋溢活泼可爱,也必是数他第一。

这次也不意外的十分顺利,返场很愉快。

他说着小时候的趣事,阎鹤祥就盯着他,想象他不曾参与的童年。郭麒麟用右手不断挠着自己耳朵,耳朵被越挠越红,阎鹤祥看不到他绯红的耳朵,只看着他说个不停,移不开眼,答谢观众的话从那张自己亲吻过的嘴唇里吧嗒吧嗒冒出来。

“还行是吧,这几个节目还行,所以说,反正呢,对我们哥俩来说,我们也都还年轻,是吧。”说完笑着冲阎鹤祥点点头。

“哦,我已经不年轻了,我不年轻了。”阎鹤祥笑着答了一句。

郭麒麟转过去面向阎鹤祥,竟不知接什么话,脑中心中一片空白。观众此起彼伏的声音响起,说壮壮还小,壮壮还是是孩子,他才随着观众接过话头。

趁别人表演的间隙,他走到阎鹤祥身后,很累,头微微抵在他哥厚实的肩后,又想起他那句“我不年轻了”,鼻子有点酸。阎鹤祥站直了面向观众,把郭麒麟的疲惫藏在身后。

回到酒店,郭麒麟沉着一颗心,连日奔波的劳累随着风吹过来,他打了个颤,站在窗户边看着外面的夜景发呆。现在城市的夜景都差不多,好像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,一个样儿,死板无趣,他喜欢不起来。阎鹤祥发现他情绪不对,拉了把椅子让他坐下,自己也坐在一旁,给他捏捏站了一晚上的腿。

“哥,我不喜欢晚上,我喜欢白天。”

“我喜欢人多,热闹。”

“我想养只猫,再养只狗,但是我没时间照顾他们。”

“我奶奶昨天给我打电话,说她去学画画了。”

“我们明天又要分开了。”

“你今天那样说,我很不高兴。”

“哥,咱现在算行了吗?”

“哥,你会一直陪着我吗?”

他其实从来不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,他会自己努力创造安全感。怕给父亲丢脸,便努力练功,怕路人骂自己,便演好每一场戏,怕他哥不明白自己的心意,就能追到家里要他明明白白一句话。他坚信所有困难都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的。

但是那十五年不行,自己个儿不高腿不长,怎么也跨不过时间划下的天河。

阎鹤祥握住他的手,吻在他耳边。

“对不起,林林,以后这种话我不说了。”

“林林,来,我抱抱你,好吗?”

“你别怕,我会陪着你的。”

十七岁的时候,阎鹤祥也是这样对郭麒麟说的,并且他也做到了。

 

 

5

到后来,今天变成昨天,过去的永远不再回来的时候,就这么走过了人生的一大半,时间如洪流,冲刷河床,带走了一些人和事,但不白拿,也留下了一些。

两人头发都已花白,走路也不再灵便,有了新的角儿,于是除了封箱开箱,也不经常上台了。有时郭麒麟带带徒孙,一个个十分机灵,当然也有说秃噜嘴的,还故作镇定地看着他求助,郭麒麟翻一个包袱,底下笑成一片,那孩子脑瓜飞快地转,赶紧跟上节奏。

郭麒麟想到自己,记忆里很遥远的那个自己,模糊又清晰。

又是一年封箱,两人精神都特别好,出场时观众的叫好声掀翻了会场的天花板,他在中间带头向观众作揖。

“德云社走到现在,风风雨雨这么多年,靠的全是您各位捧。郭麒麟阎鹤祥带领德云社全体演员向诸位衣食父母致敬。”掌声雷动。

“时间也是过得快,看看咱哥俩,我十六岁跟他搭,到今天,咱也真算得上是土埋半截的人了。”

“少爷,”阎鹤祥侧站在他旁边,看着他仍然不移开眼。

“少爷,您可别这么说,您还年轻。”

眼前人,似乎还是那个十六岁的小胖子。这句“少爷”,他喊了一辈子。

你看,两个人在世间走这么一程,一点都不难。

暮去朝来,岁月和容颜终会老去,爱与陪伴却永远年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祥林是真的,我每天要说一万次。

评论(29)

热度(50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